海天无影Blog

生活终需回归它的本质,慢下来,会很快~

/ 1272阅 / 8评 / 0

前段时间因为服务器被黑,那几天熬夜都到夜里3、4点,再加上南南的奶奶去世了,第二天8点起床再开车回宿迁,那段时间还是很累的。这几天晚上到12点半就困得要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体已经要休息了,还是因为那神奇的“春困”造成的。总之,太过劳累不好,身体还是要注意的,就像标题说的生活终需回归它的本质,有的时候慢下来,才会很快~

找了篇文章《10 个远离科技压力的建议》送给苦逼的IT屌丝男,有的时候远离只是为了更好的把握。


我们是否该找个时间好好审视一下这种停不下来的生活节奏?Frank Lloyd Wright 说的好:“照这个势头,除了手指,我们四肢都会开始萎缩。”各种科技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仔细想想,你是不是这样的:时刻拿着手机,不是在发微博,就是在聊微信,不聊微信的时候,就在查看各种消息。家里、车上、公园旁边,甚至开始占领我们的休闲时光。我们应该像关心身体健康一样去关注我们同科技的关系,因为如何更高效、更有目的的利用好技术,这一点正越来越重要。

下面十条建议或许能够帮助你远离生活中愈演愈烈的科技压力:

1.列清单
你可曾在一天结束的时候问过自己:“我这一天都干嘛呢?”如果没有,你可以在白天的时候,随笔记下每次用到科技产品的目的、地点和持续时间。分门别类且准确的记下比如:你花几分钟回邮件?你在喝下午茶之前可有看过Twitter?各色网站和应用都会成为计划的杀手,你可以用Toggl这类应用来追踪你的时间,或是Anti-Social类似应用来你常去的强掉社交网站。

2.关注你身体的感受
在不断点击鼠标和敲击键盘的时候,你的颈部肌肉会收紧吗?呼吸怎样?记住,不是只有坐在沙发上的时候才算是休息,工作时你同样也可以做一些比如放松下巴,活动肩膀、深呼吸等。

3.尽可能用老办法做事
扔掉手机里的应用,拿笔和纸写下你的To-do-list。有想法就用记事本写下来,而要看的文章,也可以先打印出来再看。尽可能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吃饭,保证50分钟不接触任何电子设备。还有些方法,比如出去散个步、在草坪上坐一下、放空你的脑袋。保证每隔一两个小时,冷静一下大脑,你可以听听歌、给朋友打个电话。记住,短暂的离开,是为了更有效率的工作。

4.安排脑暴和思考的时间
用这块时间认真思考:你究竟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而通过怎样的努力 可以过上这样的生活?霍普金斯大学的P.M.Forni教授建议说:“可以用开始进行深度而严肃的思考这种方式,去对抗注意力分散的问题。” 回想一下今天做的几个重要决定,问自己:还可否改善一下吗?

5.目的性明确的过每一天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研究表明,我们并不适合同时处理多 项任务。当你在逛一些社交网站时,可以搞一个计时器。写个纸条“记住你的目标”,贴在随处可见的地方。不要让短信、消息、提醒、日程表来引领你的生活,明确一天的目的,然后就好像开车一样保持专注。

6.慢下节奏,保持专注
这个世界鼓励人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情。但你会发现,你所追求的健康、快乐和幸福的生活,都不是从忙碌中得来的。不要急,将节奏缓下来,用心思考观照你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你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变得不那么难了。还有专注,就好像肌肉一样,专注也是需要不断的训练的,有意识的锻炼专注能够帮你更高效更好的完成工作。

7.减少设备的刺激
太亮的屏幕、尖锐的铃声等都是不良的刺激。换个更加舒服的铃声,调低你屏幕的亮度,或者将手机调成震动模式。需要专心工作的时候,考虑使用降噪耳机。还可以删掉你手机里不常用的应用,让手机回归最简单的功能:打电话。

8.打破24/7这个循环
这种被绑在“线上”的生活,已经让我们失去了主动做事的兴趣,一件事情忙完总会有新的事情出现。只是,我们需要问一下自己:“我真的需要让别人随时联系到我吗?”而能够好不坚定的说“不”,是一种重视生活质量的表现。在节假日或者陪家人的时候,关掉手机。白日梦、无聊和放空使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创意的源泉。更不要跟你的手机一起入睡,尝试“宵禁”——不看手机、不用电脑。看本书或者跟朋友好好聊聊天。找个固定的时段集中回邮件。

9.全身心的投入你正在做的事儿
不要活着的时候为了死而操劳,而到了死去那一天,又感觉自己从未活过。而所谓的真正的生活是指,活在当下,全身心的投入到你手 头正在做的事情之中。有句俗话说:“如果你摆脱不了它,那就享受它。”抗拒的心理会滋生焦虑,当我们能够做到吃饭时吃饭、喝水时喝水,那时我们便会经历一种叫做幸福的东西。

10.每次做出反应之前,先停一下
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失去了生活中本该有的宁静的时间。尽管生命是一场同时间的比赛,但停下来思考和理解我们究竟是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意义非常。因为一个明智的决定通常都是反思的结果,而反思需要时间,时间则需要你停下节奏。你可以在一天里,安排几个停下来思考的时间,找个没人的地方散散步什么的,这些安静的时间,会点亮你的生活,引导你去真正想去的地方。

总之,生活终需回归它的本质,慢下来,会很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