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弱点》影评,不可多得一部剧情电影

/ 7072阅 / 1评 / 2

如果说迈克尔之前的生命处在阴影的黑暗之中,那么莉安则是照在他生命之中的明媚阳光。饰演迈克尔的昆东·亚伦总能让人想起《绿里奇迹》的迈克·克拉克·邓肯,两个大块头乖僻的性格如此相似。虽然《弱点》缺失了一种奇幻色彩,作为“真人真事”的迈克尔的事迹无疑是现实中最激励人心的奇迹。

影片改编自迈克尔·刘易斯的《弱点:比赛进程》,名不见经传的约翰·李·汉考克为观众带来了一部温暖如春的电影。

真情实意的温度
这是一部彻头彻尾充斥着暖气的电影,让观众暂时忘却了影片之外的人情冷漠。或许有的人对于影片的真实程度有所质疑,但我不愿意去揣度影片背后的虚实。无论世间的美好如何稀少,我也相信它是存在的。导演没有没有使用太多笔墨去刻画现实中的苦难,他也相信那些最初的苦难在最终的幸福面前是微不足道和狭隘渺小的。在幸福敲门的一刹那,阴晦便会踪迹全无。
有人可能觉得这部电影有些造作和夸张,我觉得恰恰相反。我以为,这是一部真情实意的影片。并且在如潮的“暖片”之中,这是为数不多可以打动我的一部温暖影片。它没有刻意的去放大显示中的挫折和阴暗,因为我们知道“黑暗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桑德拉·布洛克在片中饰演的莉安俨然一副激进的女权主义者的姿态,就像美国版和现代版结合的“王熙凤”。不过,这并没有使影片显得不伦不类,反而给影片增加了一些趣味。无论莉安这个“辣妈”如何雷厉风行、口无遮拦,我想这一切都是因为出自于爱。这种爱比母爱更加广博,却亦不失诚意。《弱点》是一部很有诚意的影片,它让人们看到了真情的温度。

删繁就简的渲染
当然,这部影片也有自己不可避免却无伤大雅的弱点。迈克尔的身世和经历似乎是模糊不清的,影片并没有对其交待的十分清楚。除了知道他是个流落街头的孤儿之外,从生母以及他人的言语之中,迈克尔似乎被笼罩上了一层朦胧的神秘色彩。
庆幸的是,导演的重点并不在于讲述迈克尔这个大块头身世的来龙去脉。影片需要被渲染的是一种温暖的光晕,而非那些灰暗的乌云。我想,刻意避开现实中的阴霾,渲染生活中的光辉才是此片的主要任务。在删去了那些繁杂的枝蔓之后,影片显得更加简洁有趣。不过在看完影片之后,我依旧感觉有些意犹未尽。它就像一首余音缭绕的乐曲,让人们期望可以时时相伴,为枯燥乏味的生活注入一注活力。
回到现实之中,仔细想想,迈克尔无非是一个双重性的“另类”。无论是他遇见莉安一家还是因后来的橄榄球而功成名就都让他显得与众不同,与同在贫民窟的伙伴相比,迈克尔无疑是最幸福的。
迈克尔的学习成绩差劲,因疏忽撞车,或者因为不安于辣妈和苏女士的安排而离家出走,这些在现实生活中的浓烟乌云在顷刻之间烟消云散。因为包容和认可可以消除一切距离和隔阂。

梦想生活的轨迹
这或许不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孕育梦想的影片,却是一部蕴含爱的影片。无论对于仰望的梦想还是身边的家人,都让我们无法不爱。就像迈克尔对自己的半路之家一样,因为他懂得家人的重要性,才会如保护家人一般在球场上保护自家球员。
在任何事物都有盲点的情况下,爱会让这些盲点销声匿迹,让所拥护的人、事、物坚固的密不透风。梦想出自于爱,也是爱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该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都要清楚自己爱的是什么。或许,在弄明白这些以后,迈克尔的选择和辣妈的安排在表面上如出一辙,但它已经有了本质性的差别。理解和自由更能使爱长久、牢固,我想这就是莉安的初衷,也是迈克尔最终得以明白的真理。
人活在世上,应该爱生活,也应该有梦想。迈克尔的梦想成真有自己的勤勉用功,亦无法离开莉安一家的支持帮助。当然,迈克尔早已是莉安家庭的一员。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完美的世界”,它比童话还要美好。它让人们更加信任爱的力量,也给予了人们强大的力量去追求梦想。梦想就像一颗明星穿越苍穹留下了轨迹,让人们在生活中循迹而往。

《弱点》由一篇文章成为一本小说,又由一本小说成为一部电影。这都是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源于人间的温暖。因为有爱,人们可以愈合罅隙,创造最大的奇迹。

页: 1 2

《“《弱点》影评,不可多得一部剧情电影”》 有 1 条评论

  1. 酒卡说道:

    《弱点》的确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特别是麦克比赛时候将对手推到底线的时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