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海天无影BLOG对于用户体验的相关改动

/ 1167阅 / 73评 / 0

海天在加入WordPress的大家庭的时候,就选用了海天一见钟情的power3的主题。后来海天也在这个主题上基础上改动了不少东西,其中外观方面的,海天就增加了首字放大下沉和将文章字体放大到14px。首字下沉没什么目的,就是为了好看;文章字体放大到14px,是因为海天还是觉得14px的字体大小比较符合阅读。但后来海天发现14px的字体用在这个主题上有一个问题就是感觉比较挤……

正好前段时间请网友帮忙用户体验分析得到的结果也有关于文章页排版的问题,于是就一起解决了下,对于海天无影BLOG的用户体验做了以下相关改动。

前段时间海天是请的博友Cuike做的《海天无影BLOG的用户体验分析报告》,昨天Cuike博友来博客说分析报告做好了,海天就去拜读了下,感谢Cuike提出的几点意见,海天感觉还是很有用处的。海天无影BLOG的用户体验分析报告相关内容:

1、博客标题(logo)字号偏小。
2、边栏第一个栏目应该是博主的微博,需要优化一下。
3、"最新评论|最新留言"板块需要优化。
4、"网站信息"板块位置偏上。需要下移。
5、右侧边栏太长,导致左侧正文底下空白太多。

然后他也对应上面的几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海天就结合自己的改动来说明一下,此次海天无影BLOG对于用户体验做的相关改动。

1、针对博客标题(logo)字号偏小,容易埋没博客名称。个人建议做成h1,或增大一个字号,logo高度适当增高10-20像素。能突出显示,让用户第一眼看到你的博客,就知道你的博客的名字。当访客多来几次就记住你的名字了,是很好的自我营销。
答:海天的BLOG主题logo和文章标题虽然分别是h1和h2,但设置的是相同字体,所以海天就增加了logo字体的大小到24px,不知道现在看的感觉如何。

2、针对侧栏顶部的微博,建议增加一个栏目名称。同时在“htwy:”上加个超链接,方便访客进入微博,浏览更多微博内容。
答:这个的确是微博栏目,但海天这个栏目的用途更多是用于类似公告的作用或者随便说点什么的。而给名字加上超链接,因为海天用的twitter,大多数国内用是链接不了的,海天就干脆去掉了,不如不加,等以后腾讯微博出来好的API以后,海天就换掉。

3、"最新评论|最新留言"板块的内容在首页显示有“回行”作用。建议控制首页显示的字数,尽力将其控制在一行显示。这样能约束首页右侧边栏不至于太长跟左侧内容反差出大片空白。
答:这个留言栏目,海天一开始就用的两行显示,是因为感觉一行不够描述留言的内容,感觉两行可能会详细一点。而如果只是为了左右两侧长度的对比,那海天要是增加左侧内容的长度就是了,你们说这个留言到底一行好,还是两行好呢?

4、"网站信息"板块最好能放在侧栏最底。现在已经有“博客管理”这一项,则放在倒数第二比较合适。
答:这一点海天没有异议,已经放置倒数第二了。

5、针对右侧边栏太长,导致左侧正文底下空白太多,这个是一个美观的问题。博友Cuike提出了去掉无关紧要的时钟或者在左侧下加上广告。
答:如果只是因为长度不好看的问题,那海天要是增加左侧内容数量而实现长度增常,这样可以吗?因为海天觉得那个时钟还是蛮好看的,而用广告增加长度,是不是以后就会造成广告过多的局面呢?海天现在就是想增加左侧文章数量来实现长度,大家觉得行吗?

6、"RSS订阅本站"人性化一些,点击能有一些订阅按钮。毕竟很多网民对于如何订阅还不是很清楚。
答:这一点,海天也还是很赞同的,海天已经将RSS订阅地址指向到了feedsky了。

7、文章页,建议每段文字前空两格,这样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阅读习惯。目前这样看着有点吃力。
答:这一点原来松松就提示过,但是因为海天用的首字下沉的插件,所以在段前空两格,那就更不美观了。而当时手动能力又比较差不会修改,现在海天去掉了首字下沉插件,自己加上了判断代码,在文章内容页的时候不用首字下沉效果,然后再给每个段落增加了前面空两格的效果。

而对于文章内容页面,海天上面也说过14px的字体大小在这个主题下比较挤。是因为时间、tag信息的栏目,本来是在内容左侧的,这样就造成文章内容更窄,14px的字体更挤了,而海天看过一些博客上用14px的字体很好看,就是因为文章内容的宽度更宽。所以海天就将文章内容页的样式改了一下,将tag等信息横排放在标题下面,这样内容栏目就加宽了不少,不知道现在的样式大家看了感觉怎么样?不要还没以前好看啊……

最后感谢博友Cuike给博客作出的用户体验分析报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找他哦,现在是免费的呢,嘿嘿。

还有就是新的文章内容加宽后的显示,大家感觉效果怎么样,还请Cuike和大家再来指示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