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汽车头枕砸窗不靠谱 看看汽车头枕破窗的真正方法

/ 2412阅 / 5评 / 1

最近因为北京暴雨造成多人死亡,那个汽车落水没有及时打开车窗逃生的新闻应该是关注度最高的。现在开车的是越来越多了,有车的人大多会想一下如果自己开车落水了该怎么办?其中怎样打开窗户是逃生的关键,各式各样的答案就有了,其中一个答案靠汽车头枕的钢条砸窗,最近被微博等转载了多次,但是有试验证明,就算是一个壮汉,用汽车头枕都很难砸开窗户,更不要说女生了。那么汽车头枕到底怎么破窗?

有新闻实践:

不少汽车的说明书介绍,在车门锁死无法从内部打开时,可以拔出插在座椅上的头枕,利用头枕下边坚硬的钢管击碎车窗玻璃。实验人员就此利用头枕下的钢管分别砸击汽车玻璃的中心、四角,看此方法多长时间能够破窗。

实验过程:首先由女记者将驾驶座椅上的头枕拔下来,由于头枕下边的钢管并不长,所以拔的时候并没费力,仅花费4秒钟时间。

记者双手握头枕,将钢管最尖处用力向车窗中心砸去,但砸了十几下,仅仅划伤了玻璃上的贴膜。随后记者主攻玻璃左上角(由于头枕较大,在狭小的驾驶室、副驾驶室内很难砸其他三个角),砰砰砰几声巨响,有几次还脱手砸到了车框上。一分半钟后,除了玻璃贴膜被划伤外,玻璃仍无动于衷。其间,记者曾改变握头枕方式,改抓头枕的钢管往玻璃上捅砸、甩砸,始终无法砸开玻璃。

随后,换上男记者使用头枕砸玻璃,男性力气更大,记者砸玻璃的同时,从外部能看到车门框在晃动,能看到钢管砸出的火星。但因车内空间狭小,难以用力,三位男士分别砸了两三分钟,仍无法破窗。

实验分析:汽修专家潘旭东称,通过实验可以看出,用座椅头枕钢管砸碎车窗玻璃是“不靠谱”的。他解释了其中的原因,座椅头枕一般用高强度填充物制作,这些材料本身就有缓冲力的作用,在另外一段的金属架击向车窗时,后端的填充物会吸收分散部分力。另外,金属支架末端不是尖锐的,击打到玻璃上的一点压强就会减小。

了解到头枕金属支架把车窗贴膜已经划破但还没有砸破车窗,潘旭东解释称,金属支架很难垂直砸到一点,斜着划开力被分散得更多,传递到车窗的力就更小。

哎,话说国内应该和某岛国一样,多来些这样的宣传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