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centos使用EPEL安装node.js并升级到最新版本

/ 3564阅 / 0评 / 0

虽然海天的级别还不会使用node.js,但是网上很多程序都是node.js写的,虽不会写但还是可以用的。看了下lnmp的论坛,提示说centos直接使用EPEL安装就好,操作并记录之,走起~

安装node.js

使用EPEL安装

查看是否已经安装EPEL

yum info epel-release

没有安装的同学,直接输入指令安装EPEL

yum install epel-release

安装完EPEL后,就可以直接使用yum安装node.js了

sudo yum install nodejs

安装完成后,痛过 node -v 来查看node.js的本版,一般来说都是v6版本的,像海天就是v6.17.1,而node.js最新版已经到v12了,这明显不够的,下面就要开始升级node.js版本。

升级node.js

安装n管理node.js版本

管理node.js的版本,需要软件n来完成,先使用下列代码安装n

npm install -g n

然后就可以使用指令n来安装node.js版本了

#安装最新版本
n latest

#安装制定版本
n 12.11.1

使用n切换node.js版本

安装完最新版本的node.js后,直接使用命令 n 来切换node.js

n
切换node.js的版本

输入n后,会显示安装的版本,通过上下键选择,然后任意键切换node.js的版本。

使用n切换node.js版本失效

切换完成后,使用 node -v 查看node.js版本发现还是老版本,那么按照接下来操作。

查看 node.js当前安装路径

which node

一般来说会显示/usr/local/bin/node,但是 n 默认安装路径是 /usr/local,而 现在node.js 不是在n默认的路径下,n 切换版本就不能把bin、lib、include、share 复制该路径中,所以我们必须通过N_PREFIX变量来修改 n 的默认node.js安装路径。

修改 n 默认安装路径

vi ~/.bash_profile

然后将下列代码复制到最后,并保存,注意其中的路径是上一步得出的,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改。

export N_PREFIX=/usr/local #node实际安装位置
export PATH=$N_PREFIX/bin:$PATH

保存后,使用source生效

source ~/.bash_profile

然后在使用node -v就会发现node.js已经到最新版啦。

卸载 node.js

虽然还用不到,但也记录下。

使用yum先删除

yum remove nodejs npm -y

手动删除残留项

删除node.js可执行文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