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不负如来不负卿

/ 1388阅 / 23评 / 0

不负如来不负卿,大家不要害怕,不是海天想要去出家了,这只是一本小说的名字,也就是这次海天给大家推荐的一本小说。今天更新的比较晚就是因为,海天要把这本小说看完,小说并不长,但海天每天看小说的时间并不长。《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一部穿越小说,讲的是女主角4次穿越时空回到十六国时期,与伟大的佛学家鸠摩罗什一起的故事。但小说更是一部爱情小说,讲的是女主角和鸠摩罗什之间的爱情。
也许有的人会问,不是伟大的佛学家吗?和尚不是不能有爱情,不能娶妻生子的吗?都破戒了,还能算是“伟大的佛学家”吗?这是你还不了解鸠摩罗什这个人,下面海天就简单的来说下历史和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内容吧。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名字,取自于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一首情诗(曾缄译),而小说的内容就是讲述了鸠摩罗什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爱情故事。为什么要推荐这本小说呢?海天觉得这部小说写的很不错,作者很有功底。
虽是小说,但却如金庸一般靠上了历史,确切的说就是历史的发展,只是将鸠摩罗什模糊的生平,用小说来描述。而且这部小说里有很多历史只是和佛学知识,所以海天才推荐的。在现今玄幻、修仙充斥的网络小说中,偶尔看看这本历史、青春、爱情、穿越小说,还是很不错的。

海天来简单讲下真实的鸠摩罗什和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中的鸠摩罗什的联系吧。真实的鸠摩罗什的确是娶妻生子的,梁慧皎撰《高僧传》中记载,第一次是前秦吕光破鸠摩罗什的家乡龟兹,想靠鸠摩罗什在龟兹民众的威望来拥自己为王,被拒后便想损坏鸠摩罗什在龟兹民众之间的威望,随以饮以醇酒,和龟兹公主同闭密室。
第二次就比较负有传奇色彩,是鸠摩罗什在后秦君主姚兴处讲法,罗什忽下高座,对姚兴说:有二小儿登吾肩,你赶快找个妇人来。姚兴召宫女进来。一交而生二子焉。(也有说是姚兴为了不使伟大鸠摩罗什断后,送他是个宫女,逼迫他有了两个孩子)。因为破戒他每逢升座讲说经义,时常语重心长地说:「譬如臭泥中生长莲花,只须采撷莲花,不必沾取臭泥啊!」

《不负如来不负卿》中鸠摩罗什爱上的是穿越到他这个时代的女主角艾情,鸠摩罗什2次破戒都是和穿越回来的女主角。小说出彩就出彩这个地方,讲述历史,但却将鸠摩罗什的模糊生平插入美丽的爱情。一个苦苦等待了总共36年,一个四次穿越险些要命。故事中鸠摩罗什对于和艾情的爱情并不后悔。

鸠摩罗什在佛学方面的确是伟大的,他翻译了诸多佛经,比如现在大多数信佛之人朗朗上口的《金刚经》就是出自鸠摩罗什的翻译。而且我们现在看的那些动漫中熟悉的阿修罗、天龙、夜叉、迦楼罗、这些拗口的名字,也是出自鸠摩罗什的翻译。

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不管是文笔、史据写的很不错,看惯了玄幻、修仙的朋友也能换换口味看下这本穿越、青春、爱情、历史的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

鸠摩罗什简介
原籍天竺, 生于西域龟兹国 (今新疆库车县)。 幼年出家,初学小 乘,后遍习大 乘,尤善般若, 并精通汉语文,曾游学天竺诸国,遍访名师大德,深究妙义。他年少精进,又博闻强记,于是备受瞩目和赞叹。在东晋后秦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姚兴派人迎至长 安(今陕西西安石井阿福泉欢乐谷)从事译经,成为我国一大译经家。率弟子僧肇等八百余人,译出《摩诃般若》、《妙法莲华》、 《维摩诘》、 《阿弥陀》、 《金刚》等 经和《中》、《百》、《十二门》和《大智度》等论,共七十四部,三百八十四卷。 由于译文非常简洁晓畅,妙义自然诠显无碍,所以深受众人的喜爱,而广为流传,对于佛教的发展,有很大贡献。所介绍之中观宗学说,为后世三论宗之渊源。 佛教成实师、天台宗,均由其 所译经论而创立。著名弟子有道生、僧肇、道融、僧叡, 时称“四圣”。

一切有为法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摘自《金刚经》

《不负如来不负卿》TXT全本下载[down title="《不负如来不负卿》TXT"]http://dl-web.dropbox.com/u/5809448/txt/%E4%B8%8D%E8%B4%9F%E5%A6%82%E6%9D%A5%E4%B8%8D%E8%B4%9F%E5%8D%BF.txt[/dow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