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百度站长俱乐部部分关于SEO问答整理

/ 1242阅 / 38评 / 0

前段时间,百度官方的贴吧宣布正式成立百度站长俱乐部。百度官方表示,希望能以一种实时、公开的方式,和站长们进行坦诚、有效地沟通,能够及时解决问题,及时消除误会。站长俱乐部成立以来,很受广大站长的欢迎,站长们经常提出一些往日不确定的问题,如“百度是否只是nofollow标签,301转向问题”等等,百度工作人员的确也认真回答了很多问题。

海天在几个网站上看到很多收集百度站长俱乐部的问答,海天就再精简一下,以站长可行的角度,整理了部分关于SEO的问答。

1、百度目前支持链接的nofollow属性吗?rel='external nofollow'
答:百度现在支持nofollow标签。带nofollow标签的链接,我们会忽略掉它绝大部分的作用。

2、site: 查询,只有首页收录,这是因为什么造成的?
答:两种情况吧:1,新站点,具体内容还没来得及抓取和索引。2,老站点,因为种种原因被严厉惩罚了,站长圈俗称“拔毛”。

3、修改首页的meta description是否会受到惩罚?
答:我们鼓励大家通过meta description来撰写网站的简介。只是过于频繁的修改,未必会及时的反馈在摘要中。

4、百度对网页标题长度有没有限制,标题过长是否会对百度搜索不利?
答:没有限制的。很多人喜欢往标题里塞很多关键词,以为那样就全面开花,但很可能适得其反。这个原理同在一个页面上设超链个 数一样。分一杯羹的人越多,每个人所得的羹越少
如同一个页面上的出链越多,每个链接获得的超链权重越小一样,title上的关键词越多,单个关键词获得的权重也会越低。这是很直观的逻辑。但是,如果为追求某个关键词的权重,极力压缩标题长度,那么真正合乎该页面的搜索需求,又很难被命中。所以,一般性的建议就是,实事求是的将页面主旨反映在标题中即可。

5、对于URL静态化,百度是否更好的支持?对于伪静态的看待是否和真实的静态一样?
答:对URL的动静态,没有歧视政策。以前之所以有过提倡静态URL的说法,是因为很多动态的URL,带了很多的参数,可是实质内容却是一样的。这个给蜘蛛以及站长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总的原则就是,URL的动静态无所谓,只是尽可能的避免重复即可。并且动态url也不要动态得太变态,搞几十个参数,那会吓着蜘蛛。

6、是否推荐设置keywords和description?如果每页都设置这两个属性,是否会被搜索引擎认为过度优化或作弊而处罚?
答:我们十分欢迎网站首页和索引页严肃的设置meta description,这样会使得搜索引擎的摘要更好提取,对用户也更友好,更易读。
每个页面都设置,不会被处罚。但也不见得会起到SEOER预期的排序效果。我们会慎重的对待这些meta信息。

7、关于重复页面,比如列表页、文章页有分页,但是他们的meta信息都是相同的,这样会不会和google一样当重复页面处理。再比如一个论坛有两篇相同 的帖子都被收录,这样会影响先收录的排名吗?
答:1、判定页面重复的算法很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仅meta相同,是不会被判为重复页面的。2、相同两个帖子被收录 (URL可能不同),低权重的页面会不被建索引,或者被高权重页面类聚掉。

8、js代码,比如说JS弹窗是否会影响自然排名?
答:任何对用户体验有增益或者减益的做法,都会影响到用户的"投票"行为。而这些投票行为,又会影响搜索引擎对这个网站的评价算法。所以,弹不弹窗并不重要呀,重要的是这种弹窗会对用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9、更换服务器是否对排名有影响?
答:原则上是不会有影响的。除非,新换的服务器太糟糕,三天两头访问失败,或者服务器从国内换到国外,动不动就被和谐,诸如此类的“硬件”问题。

10、百度如何对待一个全新改版的网站?比如,一个域名做了2个月的游戏站,后来又做起行业网站,百度会怎么对待改版的新站呢?
答:如果是内容发生根本性变化,则理论上会被视为一个全新网站,旧有超链失效。

11、为什么有些站每天不更新反而百度的快照天天新。而有些站提供原创内容并且每天更新,百度快照反而不更新。是由于受到技术的局限,还是对这个站的惩罚!如果是惩罚那么为什么那些天天不更新反而更占优势呢?
答:前面说过,我们内部也对结果页上的时间戳(在url后面)很纠结,并且有计划将要整改。现在有的搜索引擎早已经把这个时间戳去掉了,而代之以网页更新的实际时间。建议是不必太过关注这个时间戳。如果期望看到精确的行为,最直接的手段是分析网站日志。我个人觉得站长如果想做出点名堂,一些起码的技术手段还是要会的,数据分析对极端重要。而不要动辄用“草根”来给自己开脱。

12、通过301永久重定向,百度会把旧url的权值转移到新url上,那么传递的是全部还是部分权值?
答:正常的301永久重定向,旧url上积累的各种“投票”信息会全部转移到新url上。

13、用site语法查询站点,如果排在第一的收录页面的不是该网站的首页是否表示该网站被百度降权?
答:site语法查询的检索结果,更多情况下类似随机的排序,除了说明这 些网页已经被收录以外,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14、自己的原创内容排名常常比不过转载或抄袭的那些权重比较高的大网站,站长能做些什么预防或改进?
答:这个只能说百度的策略还不是很完善,我们也一直在改进。
另外,从用户体验角度,有些转载未必比原创差。比如一篇科技原创博文,被知名门户网站的科技频道转载。并且如果这种转载保留原创者的姓名和文章出处链接,实际上对原创作者是有利的,因为起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可惜的是国内的转载,很多是掐头去尾,使原创者比较受伤。

15、百度收录的数据更新的周期大概是多长?
答:如果是一个变化频繁的入口索引页面(如首页),相信这个变化周期会很短;而是相对稳固的内容型页面,周期则会相对较长。站长们应该观察一下蜘蛛的爬取日志,发现的规律会比这边的说明更有价值。

16、百度对子域名如blog.haitianhome.com和主域名haitianhome.com权重是怎么处理?是当作两个不同的网站,还是子域名会继承主域名的权重?
答:怎么处理是合乎逻辑的,策略上就会采用那个合乎常理的处理手段。或者这样讲,如果你是负责这个权重处理的,你觉得怎样做才是最合理的?那么很可能百度就是如你所想的。
搜索引擎理解起来并不复杂,站在用户角度考量,很容易揣摩搜索引擎的策略思路。

17、百度对使用国外空间的中文网站有歧视吗?百度是否会抓取域名注册人的相关whois信息吗来作为权重的依据?
答:百度对国外站点没有歧视。但百度从国内爬出去的蜘蛛,会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令,所以国内一般用户访问受限的内容,百度蜘蛛一样会搞不定。
任何对站点价值分析有贡献的要素,都有可能被搜索引擎使用。并且这些要素的使用方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至于具体有哪些要素已经被使用以及如何使用,这个无法详述。

18、目前GOOGLE已经把网页加载速度纳入页面排名影响因素,百度是否也考虑此因素决定网站搜索排名。
答:网页加载速度是很容易想到的一个网站价值评价要素。但如何有效应用,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非常谨慎。国内尤其复杂,因为国内不同网段差异甚大。但显著影响到用户体验的广泛要素,最终都会被搜索引擎谨慎的尝试和使用。

19、服务器开启gzip压缩,是否会影响蜘蛛抓取和收录量?
答:服务器开启gzip压缩,不会对蜘蛛抓取产生影响。并且我们也会以压缩的方式来抓取,能够节省站点的网络流量。

20、百度是否跟踪JavaScript链接,并传递权重?
答:javascript的解析,是很多搜索引擎正在做的事情;同理,对flash的解析。毕竟有那么多应用javascript或者flash的网站,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做法给搜索引擎的收录和索引带来的麻烦。

21、对于已被百度收录的页面,大量修改页面标题是否会给网站排名带来消极影响?
答:页面的title是极重要的内容。大幅修改,只会带来大幅波动。所以请慎重对待网页标题。

22、使用虚拟主机的网站会不会因为同一个IP或同一台服务器上有其他网站作弊被处罚而受连累,也被惩罚?
答:连坐,血统论等,是在极权社会里才出现的反人类政策。一个成熟的搜索引擎,这么蛮干的可能性很小。

23、网站关键词的排名为什么会突然的剧烈下跌?虽然百度快照还是天天更新,但持续了很长很长时间,排名就是不回来,
答:合理的判断原则就是:这个关键词以及对应的资源,以及相应的排序,对用户而言,是否是有价值的?如果有,那么这种波动是有问题的;如果没有,那么就是正常的。

PS:以上问答来自于百度站长俱乐部,总结于许多站长朋友。

海天就先整理这么多了,上面的SEO问题,都是站长们经常碰到的,并且可以主观改动来修改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可以让我们了解百度搜索引擎的工作机制,让我们草根站长不在为了一点问题迷惑,当然你还有自己碰到的特殊问题,就去百度站长俱乐部提问吧,http://tieba.baidu.com/club/9374916

像我们一般的博主,最根本还是要原创,并且文章要写的快乐。SEO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朋友能够看到并了解我们,并且留住用户。

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博主写的东西是自己的,有自己的独特见解,用户们迟早是会发现你这坛“醇酒”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