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两篇关于蒙牛的小故事

/ 3762阅 / 1评 / 6

今天去参加学校近期代理的一个金招三天千人的招生项目,参加了他们的培训,具体的内容和感受明天再说,因为明天还有一天的培训。但是在培训上听到金招的创始人李永生,讲整合时候说的两个蒙牛的小故事,虽无从考证,但蛮好玩的。记忆可能有些不准,但故事大概方向还是对的。

说是蒙牛老总牛根生,在离开伊利后创建了蒙牛集团,虽然打擦边球说是蒙牛第二(伊利第一),但是一切生产运营还是需要从头开始,设备、原材料、包装……于是牛根生就去产奶比较好的区域,去和当地的书记谈招商引资合作,承诺能给地区带来一个亿的项目。

书记感兴趣啊,就问怎么做,牛根生说不需要做什么,只需要书记把当地的养牛、奶加工、包装、吸管等完整流水线的工厂都集中一下就好。书记照做,牛根生问各位厂长每年营业额多少,又问如果能让他们营业额翻 3 倍怎么样?各位厂长肯定纷纷表示同意啊,问其怎么做。

牛根生回答说不需要你们做什么,我只要你们营业额的 1%就好,各位厂长肯定愿意啊。就这样牛根生没话一分钱就得到了产奶区域一条完整的流水线,而他拿的成本价经过整合在包装售卖,利润自然又翻了几番!

以上是说的蒙牛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整合的魅力。

第二个故事比较简短,就是蒙牛成功以后,牛根生退居二线,将全国所有的草场都以很低的价格租了下来,就这样成功抓住了牛奶业源头,所有奶业牛奶肯定是比不可少的,牛产奶肯定要吃草啊,那么所有奶业最后还是要找到他,价格还不他说的算。

以很低的成本投入,遏制住一个产业的上流,达到控制垄断,还是蛮有意思的啊。

《“两篇关于蒙牛的小故事”》 有 1 条评论

  1. 路易大叔说道:

    反垄断法在等着他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