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ntsysv:command not found解决情况

/ 4074阅 / 66评 / 6

最近海天正在玩VPS,由于是第一次接触linux的系统,当然以前玩过Ubuntu,但那也是桌面系统。和现在弄的centos这样的全部用命令行操作的完全不一样,所以最近弄的VPS对海天来说算是一个新的挑战了。所以最近海天的更新频率可能又要下降了,而且以后海天也会记录一些在使用VPS时的笔记。

海天正在准备给自己的centos装上LAMP,然后看看是不是把论坛和博客一起转上去。

本来海天也准备用WIN的VPS,但据说Linux在相同配置下对php的支持更好,所以就硬着头皮选择了差不多是一窍不通的linux下的系统。

海天奔来准备选择效率更高的LNMP,但是发现Nginx与apache下的伪静态是不一样的,所以为了方便市面上的伪静态语句,海天就还是装LAMP环境吧,反正海天的站也不是什么大站。

今天在学习linux语句的时候,看到了ntsysv操作,用来查看、关闭系统的服务的语句。

但是当海天执行ntsysv时,却提示bash:ntsysv:command not found

海天在网上翻了不少教程,都是因为环境变量的原因,因此直接执行ntsysv时提示,找不到程序,所以解决的办法由两种:
1、找到执行程序的路径,然后进入到程序所在的文件夹运行
2、将必要的系统文件夹,添加到系统的变量环境 。

先来说说第一种方法吧,找到程序所在的文件夹,我们可以用“ whereis ”来查找程序[command]所在文件夹,然后进入文件夹,运行“ ./[command] ”即可。比如,“ whereis ifconfig ”命令可得知ifconfig所在路径是/sbin/ifconfig,即在sbin目录下,然后到sbin目录下运行" ./ifconfig "就完成了。

第一种方法适合使用次数少的程序,如果你经常需要使用这个程序,最好还是将程序的路径加入到系统环境变量中去,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运行程序[command]就可以了。方法:编辑.bash_profile,将一些常用的路径/bin ,/usr/bin,/sbin,/usr/sbin添加到环境变量。

vi ~/.bash_profile(gedit  ~/.bash_profile)

如果是:PATH=$PATH:$HOME/bin 则需要添加成如下:
PATH=$PATH:$HOME/bin:/sbin:/usr/bin:/usr/sbin

然后就可以直接执行程序了。

而海天今天碰到的“ ntsysv:command not found ”还需要多一部操作,因为是全新的centos系统,所以还没有ntsysv,需要安装,执行下列语句安装即可。

yum install ntsysv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