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无影Blog

咏春,叶问

/ 1541阅 / 33评 / 1

今天五一,不知道大家都怎么过的,出去旅游、游世博、在家休息……呵呵反正祝大家五一玩的愉快。海天因为晚上要参加同事的婚礼就没准备出去,不过大好时间也不能浪费,海天就于昨天定了今天下午2:20的电影票,去看海天喜欢的《叶问2》。海天本来一直以为《叶问2》是要到六七月份才上映的,昨天查《钢铁侠2》上映时间的时候发现《叶问2》已经上映,还好不算太晚。

海天现在是越来越喜欢甄子丹了,感觉演电影比原来有味道多了,特别是《叶问》系列更是将其推上了影视生涯中的巅峰。记得当时看《叶问1》的时候,就被他那句“咏春,叶问”,给生生的打动,是在是太帅了,当然也被咏春那中国武功的侠义精神所折服。而这次《叶问2》延续第一部,叶问全家来到了香港,为了生计要和当地武馆争饭碗,为了中国人的荣辱要和外国洋人争口气。

电影《叶问2》中,叶问全家被救往香港,在香港为了养家糊口,叶问借了一个天台作为武馆准备招学徒教咏春拳,几天下来终于有个本想来惹事却被叶问武功折服的黄粱愿意拜师学艺。后来他在一次和香港最大帮会洪帮成员冲突中被抓,叶问无奈前去赎人,交涉不成大打出手,叶问一个人打一群人,还使出不伤一人的“咏春刀”,这里可是电影第一个看点,嘿嘿很帅的。

战后遇见洪帮帮主洪振南,被告知如想在香港开武馆教咏春拳,必须得摆擂让当地各大武馆前来切磋,在一炷香时间内不倒才能有资格开帮结社。叶问依言摆下“板凳桌子”阵,受各大帮派挑战,最后和洪帮帮助洪振南战平,获得开武馆的资格。但得知每月要交100大洋的会费,叶问不从。从此以后便不断有人上门闹事,最后使叶问的天台场地都被收回,只能改回自己家教咏春拳。

这时,西洋拳王龙卷风要来香港开拳赛,赛中不断侮辱中国人和中国功夫,并出手打人。洪帮帮主洪振南上台挑战龙卷风,由于患有哮喘,最后在拳台上被打死。但是其死前一直紧抓护栏不认输的精神震动了叶问,于是叶问为了中国人和中国功夫的尊严,挑战龙卷风,并打败龙卷风。

“中国功夫包涵了中国人的精神、修养,贵在中和,不争之争。你懂不懂啊?” “我在想……”
叶问讲解中国武功的含义给徒弟黄粱说的话,“贵在中和,不争之争”很好的描述了中国人中庸的性格。中和之道既是一处人生境界,又是一种处世哲学;不争而争则是关于竟争的哲理。(取自老子,“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他们在干吗?在跳英式哑剧吗?” “那不是哑剧” “那他们在叫着跳舞干吗?”  “他们认为叫嚣会让他们更有力量。”
拳王赛前,中国赛场举办者洪帮为了宣扬中国武功,让其徒弟在赛场上表演中国功夫时,拳王龙卷风和一洋人对话。电影中把洋人那种嚣张跋扈的样子描写的很成功,拳王言语中的挑衅和嚣张都很到位,至少海天都忍耐不住想上去抽他,哈哈。

“中国人烧香不止是为了计时,还代表了中国人的谦逊,包涵了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
拳王在打死洪帮帮主后,开记者招待会时,拿出一根超大火腿肠粗细的香出来,扬言说中国人喜欢用香计时,我就用这根香来,看有没有中国人能在一炷香内打到我。叶问走进记者招待会时,说出了上面的那些话,并挑战了拳王。叶问说的很好,烧香不止是为了计时所用,还代表了中国的文化,还表示了中国人的谦逊,而不是像外国人那样,老子天下无敌,我能打一辈子。叶问机智的回答更体现了中国的精神和文化,赞。

“你去告诉那个中国人,在下面的比赛中不需再用脚,否则算他比赛失败。”
叶问的一记朝天脚后,将拳王打到,在中途休息铃响起后,拳王偷袭一拳后将叶问打到,底下裁判团商议后得到上面的结果。自己的拳王铃后偷袭不被警告,反而警告叶问让其不需用脚。本身叶问的咏春拳就不是力量见长,而洋人的拳击手又是极其耐打,并且中国功夫练成哪一个不是手脚功夫都要一定造诣的,突然让其不需用脚,怎么不干脆说你站着不要动的好。既然是不同功夫的比试,肯定不能限制对手的武功发挥。当然我们的大宗师叶问,还是没有用脚,也打败了拳王。最后那招式,帅啊。

“我不是想证明中国武术和西洋功夫谁更厉害,人没有贵贱之分,而学武术也并非是为了求胜。从这一个开始,我们大家可以学会懂得怎么去互相尊重。”
叶问战胜拳王后对大家说的一句话,可以看出叶问宗师的品格,当然电影也是这样教育大家的。

海天看过不少的中外功夫对决的电影,如《霍元甲》、《苏乞儿》等,但从没像《叶问2》中那样激动人心的,西洋拳手的嚣张跋扈和叶问咏春开始时的无力,最后经过灵巧和不得被辱的信念战胜了拳王,那看的心情是澎湃不已啊,搞的现在海天都想学咏春了,不知道还有人教教海天啊,呵呵。

电影《叶问2》真的很不错,在国内电影里,海天认为能排的上号的了,值得去电影院一看。明天海天去常州恐龙园玩,还要起早就不多说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